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

拉丁舞標準舞的比賽計分(二)

  初賽的計分方法我們介紹過了,決賽又怎樣計分呢?
  我們再用雙項賽事為例,比賽時評判是逐隻舞對賽手給予名次的。例如,跳華爾茲時,評判覺得A賽手應得第一名便會給他們「1」;B賽手應得第二名便會給他們「2」。
  兩隻舞都完成後,大會首先要計算賽手在每隻舞的排名,這和計算單項名次的方法一樣。看下表的例子,這項決賽有五對賽手和九位評判,賽手編號由105至169號;評判代號由 A 至 I,評判代號以下的數字就是他們給賽手的名次。
  計分員登記好分數以後,便會數算賽手所得的「名次」,由「1」數起,就是說每對賽手得到多少個評判認為他們是第一名。我們可以看到有六位評判都給106號第一名,已經是過半數以上的評判的認同,這樣,106號在華爾茲便穩奪第一了!

  定了第一名,便要找出第二名,這次要數算評判給了「1」和「2」的。在表裏面可以看到有五位評判(也一定要過半數)認為159號應得第一或第二名,所以這對賽手便得到這隻舞的第二名了。


  依照這個原則,找出第三名便數「1」、「2」和「3」;找出第四名便數「1」、「2」、「3」和「4」,剩下來的一個當然就是第五名了。

......待續

沒有留言: